close
 

微博裡,“freestyle”、“吳亦凡freestyle”、“freestyle什麼梗”更是一度衝到熱搜榜,各類網友相關剪輯視頻引起幾千上萬轉發。

當然,不少網友不懂梗的來源,純粹覺得搞笑好玩,如同成龍當年的“Duang”一樣,跟風圖個樂呵。

聊這個節目之前,先科普這個詞和梗的來源:

在嘻哈裡面,Freestyle rap,即興饒舌,主要是臨場即興的說唱方式,歌詞很少預先寫好,靠即場發揮唱出內容。

對於嘻哈愛好者來說,這個詞並不陌生,相比提前準備,這種是更為考驗rapper實力的方式。

 
 

在國內首檔hip-hop綜藝《中國有嘻哈》裡面,作為明星製作人的吳亦凡面對那些臨場發揮不太好期許再次表現的實力選手,分別問了“有freestyle嗎”“還有freestyle嗎”“有沒有freestyle”,通過這方式讓選手展現實力。

然後有才的網友將這幾句視頻剪輯一起,接上各個影視出現的饒舌視頻(搞笑居多),大量UGC形成傳播。

 
 

一位自帶話題性的當紅男星,配上現在熱門的表情包與短視頻,持續引爆網路,甚至不少明星發微博都帶上相關表情包問你有沒有freestyle。

這陣風潮持續多久誰也不知,只是通過這種方法,嘻哈這類小眾音樂開播就有這種影響力,講真,節目製作方應該給吳亦凡加雞腿。

熱點歸熱點,回歸嘻哈本身,我想不少圈內人也在觀望,冷門的音樂類型到底能否火起來。

畢竟國內音樂環境不比國外,我們多數人對嘻哈的認知多是:說唱,喊麥,耍酷,咬字不清,難成主流。

縱然不少嘻哈歌手有心傳播這類音樂,也始終是一小圈人的狂歡。

就像吳亦凡去年和今年分別推出的《July》和《Juice》,頗具特色和誠意,在iTunes美國分別獲得總榜排名59和28位的佳績,也是國內男歌手極少能走向國際的音樂作品,但關注度遠比他影視或綜藝方面來得少。

從朋友那兒知道這個嘻哈節目時,我好奇流量小生能否為創新類型節目帶上關注度,好奇長期在小圈子發聲的能否適應更大的舞台,更好奇會不會真的嗆起來,畢竟互相diss也是這類人群鮮明的風格。

所以從海選開始關注,到上周六看了第一期,我想說些除了Freestyle之外,一些頗為“現實”的地方——

1、不賣慘,不矯情,想幹掉你就告訴你

不知道多少人厭煩了那種“我來這裡是為了夢想”之類的參賽宣言,還有詢問對冠軍是否有信心時候故作謙虛地表演。

放心,《中國有嘻哈》壓根沒有這些。

因為這裡90%參賽者都是一副“我最牛逼”、“我就是冠軍”的姿態。

幾乎都是這樣畫風——

 

還有前一秒鼓勵後一秒撂話“我要幹掉你”的——

 
 

實話,這種簡單粗暴畫風在國內綜藝裡很少見。

看慣了各種故作友好的家族情深、兄弟姐妹相親相愛,這或許也是不少朋友表示對這個節目欲罷不能的原因——

就算是想打敗對方,也不會遮掩,而是直接撂話,然後實力說話。

講真,作為一個被告知應該得體的職場人,那刻是羨慕這些rapper的。

控訴現實,敞亮直接,這何嘗不是我們多數人失去又想獲得的呢?

2、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

引起選手爭議的一個地方是:張震嶽和熱狗那組PASS了一位頗具實力的選手alrocco,原因是對方唱的是英語,而吳亦凡那兒好幾個說唱英語的都過了關。

親友團也在社交網路表示無法接受這點,還提到如果去了吳亦凡那兒肯定會晉級。

非內部人士不清楚節目組是怎麼分組的,但張震嶽和哈狗幫對這個的解釋也挑不出毛病——

 
 

吳亦凡本身已有英語作品,兩首單曲的幕後是全球知名製作人詞曲人,還是24個人組成團隊集合在洛杉磯與他共同打造的,他本身又是海歸,對嘻哈文化的敏感與專業比較接軌國際化方向,選擇會唱英文的自然正常。

 
 

節目組是否有和選手說清楚賽制,這個節目裡沒看到所以不作討論,如同很多人會用說唱道出心聲一樣,這部分也展現了一種現實:

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

我也為alrocco遺憾,甚至好奇後續是否會有人會看中他,但拋開節目本身來說,他遇到的情況和我們經常工作生活一樣——

無法知道自己即將面對如何的人,或者說就算知道了也不一定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對方的標準。

恰好沒有運氣,自己還缺了底氣,錯失機會也無法避免。

這樣的現實,也告訴我們一點:如果自認運氣不太好,能做的,大概就是準備充分,無懼挑戰。

 

3、真正牛逼的人,狀態都很穩定

以前看這類選秀節目,我一般直接忽略海選。

原因很簡單:實力參差不齊,那畫面太殘忍了。

我並不想批評或者指點那些準備不足或者發揮失常的選手,畢竟山長水遠去參賽在我看來已經十分有勇氣了。

這兒主要想提大狗、tt、JonyJ嘻哈俠(歐陽靖)等實力型選手,風格各異,性情不同,還有節目組特意給的特寫鏡頭,甚至是不少rapper心裡的冠軍人選。

最開始我覺得這是節目組做的效果,但是這些人說唱時候的表情、舉止和氣場,簡單說就一個字:

穩。

 
 

 
 

就像我很喜歡的歐陽靖特意蒙面,在說唱時候提到一句“我準備好,從零開始”也能看出他比賽的心態,但整個人的狀態真的很放鬆,也難怪吳亦凡一聽就知道他是誰。

 
 

當實力尚未達到某個程度的時候,容易驚慌、緊張和手足無措。

不否認,這些很正常。

只是,更廣闊和更公開的舞台,需要面對更多目光與質疑,自然需要扛下更多壓力,所以更需要一個人的穩定十分難得。

我與吳亦凡合作過,他說過的那句“互聯網毀人譽人,唯有作品與之抗衡”始終印象深刻。

而更為小眾的嘻哈,何嘗不是需要有實力更具代表性的人輸出優質作品,讓更多人接觸嘻哈甚至喜歡嘻哈呢?

這或許也是台前幕後及眾多喜愛嘻哈的人群所期許的。

至於這檔節目是否能保持第一期這種現象級流量,是否能夠推動嘻哈走入大眾視野,最終是玩垮了還是玩起來了,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有嘻哈
    全站熱搜

    愛紙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